鹿茸

文字、苹果和一整个太阳系


《牛津通识读本——缤纷的语言学》


现在才来读语言学入门书真是有点晚了(笑)。

很早就听说过牛津通识读本,前几天又在某处看到,便兴致勃勃地下载了几十本的压缩包(英语版到今年已经出了五百多本,中文译本出了五十几本)。

为了感受整体风格,先挑了一本相对熟悉的语言学,读下来只想给及格分。无论是编排还是内容,都缺乏系统性,初接触语言学的人读完全书恐怕也没法把握这门学科的全貌。想来,任何一门学科,内部必定十分复杂,单靠一两百页能说多少东西?标着“通识”,仿佛花一两个小时就能快速了解某一学科,很有吸引力,但其实内容碎片化,各章节深浅不一(这倒不能全怪作者,语言学的下属分支本来就难度各异),读起来很不畅快。不过时不时能看到一些闪光点,如果不抱着“入门”“纵览全貌”的目的,可以翻一翻扩充百科知识。

由于系列中的每一本都出自不同作者之手,不能单凭一本就断定整体质量,只是开头吃了瘪,有点没劲了,暂且搁着,想起来再翻吧。


评论(3)
热度(1)

© 鹿茸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