鹿茸

文字、苹果和一整个太阳系

12.28

在一篇文章里突然看到静园的照片,空旷的泥土地上戳满枯黄的草根,六院外墙上飘着零落的爬山虎,黄扑扑的冬天的情景。比不上春天时的满眼鲜嫩和葱绿,但已经让我怀念了。

翻遍电脑,没有找到一张大学校园的照片。当年还在用诺基亚的智能机,像素很低,屏幕很小,没有用手机拍照的习惯。后来买了台卡片相机,不出几个月,兴头就过去了,随手放进了某个书柜抽屉,再没用过,也许内存卡里还留着最后一次拍的照片。在家里翻箱倒柜找一找,一定能找出一张两张的,或者在脑子里翻箱倒柜找一找,也许能灵光闪现想起一两处按下过快门的地方。但做完这些麻烦的事,怀念的情绪怕早过去了。

才发现那四年留下的东西真的很少,只有一件院衫,一枚校徽,两张学位证书和一张校友卡。没有站在西门牌匾下的游客照,没有穿学士服的毕业照,没有校园风景照,也没有留下读过的书,眼下想怀念伤感一番竟然缺少唤醒记忆的素材。要是时光倒转回去的话,想存下一些树和塔和湖和雪的照片,然后坚决把书一本不剩寄回家。但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还是不会去。

咦,好像不用时光倒转,学校一直在原地,想拍随时去就是了,书更简单,再买就是了。


12.29

西边天际线上明亮的柠檬色落日正开始隐没,另一边蓝天上已经悬起一轮四分满的月亮,清澈的白色,如一小片碎云絮。要是朋友们在身边就好了,想把手指向天空,说:快看!

第一次见到同样的情景,是在小学。冬天的早晨,跨进校门口的时候抬头看到未落的月亮和初升的太阳同时挂在天上,对小朋友来说是人生里重大的新鲜事,惊奇地站在池水边,对着天空呼出白气。那一天,爸爸的自行车后座上,晚饭桌上,直到睡前妈妈替我掖被角时,我还在用力地讲这件事。


12.30

妈妈:天气这么冷,少出门,在家穿暖和,别冻感冒了。

我:好几天没出门了。

妈妈:那也不好的,还是要每天出去走动走动的。

我:……(妈妈你的要求太细致了。)

于是,今天,攒够了事情——逛书店、买墨水、取钱、买食物——终于换衣服出门了。还有两天新年,虽然没有张灯结彩,视觉上不如万圣节和圣诞节热闹,但一上街就感到空气里扑面的活力,每个人都在快活地排队和花钱。


12.31


干杯!

祝大家新年快乐,明年也要勇敢地为自由和爱战斗呀❤️

评论(1)
热度(3)

© 鹿茸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