鹿茸

文字、苹果和一整个太阳系

3.27

机场出来的地铁上遇见发旅行社传单的中年人,一路把小纸片轻轻放在乘客的行李上。目视着他走近,像受惊的松鼠一样捂住自己的行李,连连摆手。


3.28

在楼下水果店挑丑橘,店主上前来跟妈妈打招呼。

店主:买橘子啊,这品种很甜的。这是你女儿?

妈妈(转头看我):快叫叔叔。

我(抬头尴尬地笑笑,同时腹诽):我的妈妈呀,人家看上去顶多三十五,哪里到我该叫叔叔的年纪!?

#在妈妈眼里永远是个小朋友


4.1

核心期刊写作专家,绩效工资——这绝对是招去代写论文的吧。

吃苦耐劳——蒙眼的驴拉着石碾子转了一圈又一圈,绳套直勒进皮肤里。

精通中英日语,有海外工作经历,年薪7-10万——高要求低薪水,新世纪周扒皮。

十年以上工作经验,年薪200-250万——那十年后,我……是我想多了。


4.14

清明假期后几乎每天都在工作面试,有时一天好几场。接连不断地被各种人提问、审视、估价,若不是心中有相对稳定的自我评估,怕是早就在这起起伏伏里开始怀疑人生,怀疑世界了。

1.很快就遇见了和员工谈理想谈热情的老板,十分沉溺于自己的个人魅力。侧身眯着眼睛听我讲话,不时点个头,说:很好。我心想,这个人已经太习惯评价别人了。面试结束前没忘记问我这两年是否有结婚生育计划。

2.和一个教育培训行业的HR姐姐聊天。

她:你看上去很自信啊。

我:展现出来是一个样子,内心的挣扎和心虚是另一件事。

她:我觉得那是因为你有能力,但产出不够多,缺少成果让你觉得不自信。

我:成果、赞誉这些依赖于外界的标准,如果把自信全建立在这些之上,不是很容易崩塌吗?假设我今天通过了这场面试,这在某种程度上算是成果,但我因此变成一个更好的人了吗?并没有吧,只不过代表我满足了你们的标准。

她:也有道理。

3.一家做阅读推广的公司,面试后布置了一项作业,为某本书籍写推荐文。

写完发送给负责人,一个多小时后接到她的电话让我修改,要求是“更适于公众号传播,有爆点,能让人有冲动转发、点进产品链接”。按照她的建议,去翻阅了公司公众号的历史推文,又回头看了自己的文章,无从下笔更改。

想了一晚上,似乎找到了原因。所谓的易于传播、有爆点往往依赖于文章的娱乐性。要牵扯上娱乐热点,用上流行语,穿插表情包,读起来不费劲。能熟练地把任何话题包装成这种样式的文章是一种能力,我做不来。不要顺从于流行话语,要坚持严肃思考,我总归端着这个架子放不下来。

3 8 /   / 日常
评论(8)
热度(3)

© 鹿茸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