鹿茸

文字、苹果和一整个太阳系

6.2

小熊猫的二三事

1.来家里一个多月,小熊猫已经从两斤多长到了七斤多,是个进入叛逆期的小朋友了。见到我吃东西,不再像以前那样,蹲坐在脚边,双眼乌溜乌溜地盯住我,过一会儿怏怏离开,趴地上自个儿玩球,现在可是全身直立起来,前爪攀上我的膝盖,跃跃欲跳,还要冲着我吠叫,凶得很。不过它就是个窝里横,仗着我们喜欢它,在家横冲直撞发脾气,一旦出了门,陌生小妹妹想伸手摸摸它,就立刻躲到我身后装死。


2.正在培养它去指定地点——卫生间某处撒尿拉屎的习惯,察觉到它到处嗅嗅有前兆时,就把它揣起来拎进卫生间,短暂地关在里面。用不了几秒钟它就开始在里头使劲挠门,带着哭腔呜呜叫,竭力想要出来。家里人洗澡,把它挡在卫生间门外时,它又如出一辙地在外头挠门、呜呜叫,竭力想要进去。


我的二三事

1.终于卸载掉求职app,手机桌面恢复最简。

回想找工作过程中遇到的种种事,仿佛已经变得遥远模糊,其实不过几天前几周前而已。

在回绝offer时被对方诚恳劝导过“眼光要长远”,挂掉电话站在晚风里眯着眼看向远处。碰到过梳油亮大背头,张口就画大饼的年轻老板,也碰到过事前百般热情,得知我不准备接受offer后瞬间态度冰冷、不愿多回复一个字的人事。甚至还被企业放过鸽子,在愉快的面试后敲定口头offer,之后数次来电确认我的意愿,却迟迟没收到正式offer,拖延两周后告知我岗位调整无法聘用。

当然知道一次次面试是重要的试错,但这样累人磨人看不到终点的过程,很容易让人心生放弃的念头,“就这家吧”,“差不多”,数次这样心软过,差点没等到最想去的面试。


2.在6.1告别儿童时代,踏进出版业。完全没有被当作新人对待,快速办理完入职手续,立刻接手了两个急迫的大任务,丝毫没有迟疑退缩的时间,上班第一天就被推着前进。

签合同时再次确认了单薄的工资,心微微颤了一颤。但也仅是一瞬的动摇,毕竟未来几年内并没有太大的经济压力(听我说出这话,副主编瞪大双眼,发出了长辈的笑声),父母尚不需要我出钱出力照顾,自身没有结婚生育计划(感觉去掉这一项几乎可以去除人生中70%的烦恼),对物质生活没有太高要求,具备这些条件,还有什么理由不能把“我喜欢”、“我感兴趣”放在最前面呢。

对于我的“自甘贫困”,好友说,那是因为我对自己的信任程度大过对外界其他东西的信任,不会惧怕自己的生活没钱了怎么办,有手有脚,有劳动能力,就不怕生活不下去,生活得不好。可能真的是这样,某种意义上的“自信”。


3.进办公室跟新同事打招呼,环顾一圈,遇上一张记忆中的面孔,白皙文静鹅蛋脸,戴细框架眼镜,梳着记忆中的发型ーー大学室友,目光对上时她冲我笑得格外甜,我想回以同样热情的笑,又藏不住惊讶和紧张,最终嘴角扯成了不自然的弧度。毕竟毕业后多年没见,相认前掏出手机戳进工作群确认同事名单,来回看了两遍没找到心里那个名字,果然只是样貌神似。我那饱含深意的复杂表情说不定吓到了她,暗自低头尴尬了一会儿。

常常发生这样的事,在新环境遇见散发着熟悉味道的人。

评论(4)
热度(3)

© 鹿茸 | Powered by LOFTER